中國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在全球引起公憤,如今連「五眼聯盟」(Five Eyes)的國家都表態反對。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週三在Twitter上透露,他與其他4個五眼國家的外長,視訊討論多個與國際和平、安全相關問題。

中國不理會香港人與西方國家的抗議,強行在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英國已經考慮接納香港移民,而一向較為親中的加拿大也漸漸看清中國真面目,不但宣布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揚言將鼓勵港人移民加國。

商鵬飛在推特上表示,他與澳洲、紐西蘭、英國與美國等外長,討論了關於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許多問題,但沒有透露進一步的內容。

五眼聯盟成員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澳大利亞與紐西蘭,是國際情報分享團體,之前台灣總統大選爆出「王立強」共諜案,傳是五眼聯盟出手,讓澳洲媒體提前踢爆內幕,粉碎了中國想要操控台灣選舉的奧步。

此外,在加拿大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後,澳洲也表示可能跟進。

面對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加拿大已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該國外交部長商鵬飛也透露,五眼聯盟對香港局勢表示關切。   圖:翻攝自商鵬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