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今日將舉行虛擬高峰會,簽署一項太空協議,並強化兩國在國防安全、公共衛生,以及共同對抗中國等方面的合作。

《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澳大利亞太空總署(The Australian Space Agency)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the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將依據今天簽署的協議發展夥伴關係。雙方將承諾在太空科學,研究和教育領域加強合作。

面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演習活動日益頻繁,莫里森和安倍晉三還將討論深化兩國防務與安全關係的方法。

在武漢肺炎病毒狂掃全球之際,中國藉由運送醫療物資等行動,趁機擴張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也引起日澳兩國的注意。莫里森和安倍晉三今天也將討論兩國如何在公共衛生與對抗流行疾病作等方面加強合作。

莫里森表示,他和安倍晉三將討論「應對武漢肺炎危機的共同經驗」,以及他們如何合作確保「印太地區的開放,包容和繁榮」。

他說,澳大利亞和日本是「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和「在開放市場和法治的支持下有著共同利益的自然夥伴」。

莫里森說:「我們將討論協調我們在太平洋和東南亞地區的援助以加強衛生系統,促進經濟復原力和復甦的方法。」

他說:「我也期待與安倍首相討論進一步加深我們的國防與安全關係的機會。」

「日本是我們的第二大雙向貿易夥伴和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日澳經濟合作協定》將我們的緊密商業聯繫和互補性經濟聯繫在一起。」

印太地區越來越多的國家擔心中國利用武漢肺炎疫情謀取戰略利益,包括通過一項新的國家安全法以鎮壓香港人、與印度的邊界衝突以及南海日益軍事化。

莫里森表示,此次峰會將建立並重申兩國在2014年簽署的特殊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莫里森說:「這次的高峰會提供了及時的機會,重申了加強澳大利亞最緊密的地區夥伴關係之一的共同原則,價值觀和全球前景。」

「只要情況允許,這次高峰會還將為我重新安排訪問日本打下基礎。」

 

中國對印太地區威脅越來越大,澳洲總理莫里森認為,日本是澳洲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聯合抗中。   圖:翻攝自莫里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