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28日落幕,其中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引發國際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媒訪問,指中國大陸下一步將攻台。不過,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日前指出,兩會前夕中共高層權鬥更加激烈,而中共軍隊其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不貼心」,高級軍官都在觀望局勢;他還語出驚人說:「解放軍內部問題嚴重,根本沒有能力攻台」。

兩會前夕,中共高層權鬥更加激烈,多名高官落馬,其中包括中共特大型軍工央企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原董事長胡問鳴。胡問鳴是江澤民的揚州老鄉,仕途發跡於江澤民主政期間。據《美國之音》報導,姚誠受訪指出,現在中共軍隊的高級軍官都不「站隊」了,他們都在觀望局勢。

姚誠表示,中共新領導人上台後,都要清洗前任在軍隊的代理人,如鄧小平上來清理毛澤東的人,然後江澤民上任後清理鄧小平的代理人,清洗「楊家將」的楊尚昆、楊白冰等人。胡錦濤上台後,軍權被江澤民的在軍中安插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架空,沒有掌握軍權;習2012年上台後,就開始清洗江澤民在軍隊的代理人,抓了上百個將軍,包括兩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7名上將。他指出「軍隊跟習近平其實並不是心貼心,誰不聽他話就抓誰」

姚誠說:「現在軍隊高級軍管他們不站隊了,如果今天站了習近平的隊,下面如果再上來一個領導人清理習近平的人,所以他們都在觀望。」姚誠也提到,先前高級軍官對中紀委抓人不滿,便鼓動老兵包圍中紀委(維權),老兵都是部隊開車送進去的,一夜之間兩萬人進京。另外,因為一胎化,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所以有很多逃兵;他強調,中國解放軍的士兵根本不想上戰場,直言「解放軍內部問題嚴重,根本沒有能力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