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28日落幕,會議中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中國政府未來將能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引起國際關切並抗議中國削弱香港人民自由,和香港有著深厚淵源的英國也表態反對。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接受《BBC》訪問時表示,除非中國中止其擬議的香港版國安法,否則將針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約30萬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

拉布提到,BNO護照持有人目前只能在英國停留6個月,並強調:「如果中國持續執行這項國安法立法,我們將改變此一情況。」

拉布進一步指出:「我們將取消6個月的限制,允許BNO護照持有人來英國並申請工作和就學,期限延長至12個月,這項作法本身將為未來取得公民身分鋪路。」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發言人稍早也表示,深切關注中國就香港進行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令一國兩制的原則受到破壞,中國政府的舉動將《中英聯合聲明》置於危險之中。而根據英國《週日快訊》(The Sunday Express)報導,倫敦當局已經在為接受香港難民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