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引起全球反感與批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記者會上接受媒體提問,《CNN》記者問到中國近來的「戰狼」風格,並質疑中國外交是否放棄了「韜光養晦」路線?王毅反駁並稱「中國奉行的始終都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力挺王毅,並砲轟美國,「搞戰狼外交的不是北京,而是華盛頓」,甚至比喻中國更像是「功夫熊貓」。

《環球時報》24日社評反駁,要說「戰狼」,哪國的外交也沒有美國外交更登峰造極。看看現在美國在製裁多少國家,美國在世界多少地方維持著駐軍,又在就多少國家的事務發號施令,說三道四。

《環時》指出,「中國一直強調共同利益,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只是在自己受到各種攻擊時進行有理有力有節的反制。有一個形象的比喻說,中國更像是『功夫熊貓』,它倒是蠻形象的。」

《環球》怒批,「給中國外交貼上『戰狼』標籤是一種極端的意識形態操作,有些網民這麼說說也就罷了,西方主流輿論如果拿這個標籤針對中國外交說事,則是將自己的國際政治思維庸俗化,屬於典型的譁眾取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