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5) 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提問說,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周日稱,可能就全國人大涉香港國安立法對中國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回應?趙立堅則指稱,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屬於中國內政,美方沒資格干涉。

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一些政客就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發出的各種噪音,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香港特區立什麼法、怎麼立法、何時立法,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美國沒有資格指手畫腳、插手干預。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和反制。

在中國兩會公布要審理港版國安法之後,引起香港居民的強烈反彈,已有近兩百人因為參加周末的示威抗議被捕,而香港民眾揚言要辦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來表達他們對中國的不滿。

世界各國也多中國緊縮對香港的控制不能認同,許多國家紛紛表示反對,美國更揚言要為此制裁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