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此次全球疫情之下,向國際援助口罩等防疫物資,但由於中華航空英文名稱為China Airlines,在對外援贈口罩,被誤認為中國籍航空公司,改名聲浪再度湧現。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於臉書建立了是否支持「華航改名」的投票活動,引起許多人響應。不過,投票結果呈現一面倒的支持,引來民進黨立委賴品妤關注,戲稱是「凍死在同溫層的神奇寶貝」。

賴士葆15日早上8時30分於臉書舉辦是否支持「華航改名」的投票活動,截止至16日下午15時,約30小時共有逾13萬名網友投票,其中有86%表示支持華航改名,14%則持不支持立場。

賴士葆的投票活動引發討論,不支持改名的網友認為,「有種就改名,到時候所有的航權重新談判,反正花納稅義務人的錢」,支持者強調,「當然要改,不想和中國劃上等號,很丟臉」。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轉發賴士葆舉辦投票活動的訊息,並戲稱是「凍死在同溫層的神奇寶貝」。

對於華航改名一事,民航局說明,若華航更名,得重新辦理公司各項登記、重新簽署各項合約與文件,也必須變更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代碼,航權、機場時間帶恐都將重新分配,此外,銷售系統與機身塗裝等等程序也須耗費大量人力、時間及費用,保守估計約需1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