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如期開議,今(16日)下午進行市長柯文哲施政報告,但柯還沒開始報告,就先遭藍綠杯葛,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痛批,「前方防疫吃緊,後方柯P緊吃」,設立一堆發言人,把柯語錄背好背滿,當柯的「合音天使」;王世堅說,中共對日抗戰時,一分抗戰、兩分應付、七分發展,現在柯文哲、民眾黨,也是一分抗疫、兩分市政、七分發展,「柯P跟中共真是異曲同工」,並贈送上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毛裝」來諷刺柯文哲。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市長施政報告及質詢,遭國民黨、民進黨議員提出權宜問題杯葛,首位發言的王世堅,剛開始先靦腆笑稱「我是王世堅,戴著口罩」,隨後便火力全開,指現在全民、中央政府防疫,柯文哲卻全力壯大自己的「柯黨」,「前方防疫吃緊,後方柯P緊吃」,柯市長一上任就設立4位正副發言人,今年又假徵才、真內定2個副發言人,上個月更扯,把公燈處、原民會2機要職缺硬拉來柯黨政二代,也是擔任副發言人。

王世堅直言,「我就不懂,所有的話都被柯講完了,還需要設那麼多發言人幹什麼?」並諷刺8位政二代媒事組,已經可以湊成兩桌麻將了,「媒事組,也真的沒事,他們任務就是把柯語錄背好背滿,當柯市長的合音天使」。

王世堅說,對日抗戰時,中國共產黨是一分抗戰、兩分應付、七分發展;現在柯市長、民眾黨,是一分抗疫、兩分市政、七分發展,「柯P跟中共真是異曲同工」,從「兩岸一家親」進階到「兩黨一家親」,柯最崇拜毛澤東了,過去仿毛語錄有「柯語錄」,所以他特別準備「毛裝」送柯,凸顯「柯毛一體、民共一家、遙相呼應、隔海唱和」,「柯市長,你就笑納吧!」

王世堅拿著毛裝向前贈送,但柯文哲僅冷眼看毛裝,並非接下,而是由幕僚接收。

國民黨市議員陳重文則提到,市長施政報告264頁都沒提到紓困方案,但之前有報施政方案9大項,不知道是沒跟中央徵求還是怕修理。陳重文說,今天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發現北市很多一線防疫人員,警察、消防、環保、健康中心人員等都進行防疫,中央卻沒把這些人納入,不知道是否有跟中央要這些錢?他呼籲柯文哲,要當這些人靠山,幫他們向中央要錢,要硬起來。

陳重文也送上「菠菜」,「我帶了一把菠菜,本來想拿威爾剛,但拿菠菜,希望陳佩琪煮給你吃,讓你硬起來」。

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則說,柯文哲2014年時走到哪都是炫風,不管要幫忙爭取什麼,也很敢跟中央開口,因為柯認為對的事情就要做,但現在防疫期間,比方說剛講的警察、消防、環保、健康中心人員爭取津貼,即便台北市政府有錢,都要經過中央核准,爭取的這些過程,台北市民應該知道,中央不應總是口頭感謝防疫人員很辛苦,但實質津貼卻沒辦法領到,「他們那麼辛苦做了高風險行業,不應該只用口頭表述,應該屬於他們的津貼,市長一定要去爭取」。

徐巧芯提到,還有口罩販賣機,民進黨的人罵聲連連,時間8點半到18點半在健康中心販售,但設立的時間、地點都不是平常習慣智慧支付的年輕人會去的,無法達到跟藥局分流效果,因為受到藥事法規定,柯文哲為什麼那天跟衛福部長陳時中一起出席口罩販賣機記者會時,不請他幫忙?當中央不同意,處處卡關時,柯文哲應代表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民去跟中央據理力爭,而不是什麼事情還是都只能「順時中」。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