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防疫醫療物資吃緊,讓醫護陷入高風險,花蓮門諾醫院賴賢勇醫師設計的插管「防疫箱」受到國際矚目。屏東麻醉專科醫師邱豑慶希望能量產降低成本,供偏鄉醫院使用,還可援助國外,把台灣行銷到全世界去,於是他寫信給政府官員尋求協助,想不到短時間內就收到屏東縣長潘孟安回應,最快下禮拜就可以見到量產的雛形。他感動的說,什麼叫屏東效率?這才是父母官。

邱醫師在臉書粉專《麻的法課-邱豑慶醫師》PO文表示,投入防疫箱技術化的過程中,碰了很多次壁,本來有點灰心,有點想放棄。但賭一口氣也要繼續撐下去,要把它降低成本,變成拋棄式,讓更多的人都用的起,「而且我要『賣台』,我要把台灣賣到全世界去。」

邱醫師表示,為了降低防疫箱製作成本、量產,「除了跑工廠,我們幾個醫師,陸陸續續地還寫了信給多位政治人物,闡明了我們的理念,試圖尋求協助,但不EY(意外)的都石沉大海」,6日下午不抱希望的又寫了幾封信寄出,當天晚上八點多就接到屏東縣長潘孟安電話。

他說,縣長做事的風格真的很講求效率,直接切入重點問「你的信我收到了,我能提供什麼幫助?」於是,兩人當晚就相約在官邸碰面後,從手作模型、插管工具到設計的照片,以及過程中遇到製程或材質等問題,一直討論到深夜。「我走後他們還要繼續開幕僚會議,當下真的讓人有點想哭,這才叫父母官。」

邱醫師表示,這幾天以來,他每天都會接到潘孟安關心進度的電話,「我屏東我超級驕傲,什麼叫屏東效率?」他說,最快下禮拜就可以見到量產的雛形,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滿足了國內,還可以援助國外,把台灣行銷到全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