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遭到來自台灣的種族歧視和人身攻擊,反遭各界圍剿。準副總統賴清德今(9)晚在臉書貼文,要求譚德塞向台灣道歉,強調在台灣承受不實指控之時,不會停下腳步,會用行動證明台灣是好國好民,更是國際社會重要的成員。

賴清德表示,譚德塞在WHO國際記者會上發言,對台灣極端不公且違反世界衛生組織成立宗旨。在維護人類生命的醫學領域裡,生命不分階級、種族,不因政治、地域有所差異。譚德塞先生也曾是醫學院畢業的一份子,相信應該很清楚「醫者仁心」、「醫療人權是普世價值」的概念。

賴清德呼籲譚德塞放下政治身態,回歸醫學、公衛領域,接納台灣在防疫上的貢獻,並針對昨天對台灣及台灣民眾的不實指控道歉,因為這不僅是做為醫護人員、公衛學者該有的道德標準,更是全球人類面對疾病、疫情的立場。

賴清德說,今年初他造訪美國,與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針對台灣加入WHO等全球公衛、醫療議題會談,曾提出「台灣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希望能在WHO、ICAO等國際組織做出實質貢獻,國際社會應接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運作」。昨日,盧比歐直播質疑WHO獨立性,多名美國國會議員、英、法等國也針對WHO近幾個月來的防疫作為表達疑慮。

賴清德強調,即使面對中國政治打壓,但台灣不畏不懼、站穩腳步的做好準備,同時並向此刻深受病毒攻擊的國家伸出援手,台灣進步多元、開放包容與人道精神,相信全世界都看見了,希望譚德賽能了解台灣在國際防疫工作的付出,而WHO各會員國也能看見台灣在全球防疫上的努力,並接納台灣成為國際防疫工作的夥伴。

「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賴清德表示,在台灣承受不實指控之時,台灣不會停下腳步,我們將持續對國際社會釋出善意提供援助,用行動證明台灣是好國好民,更是國際社會重要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