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防範新冠肺炎,新北市教育體系防疫應變小組籲請全市家長協助防疫,發給新北市家長一封公開信,籲請家長讓孩子出門上學前應主動紀錄每日體溫,倘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務必落實生病不上課、儘速配戴口罩就醫。

此外,因私立幼兒園不受開學日延後影響正常上課,新北市教育局除協助教育部先發放819家私立幼兒園每校1瓶75%的酒精 (4公升),加強環境消毒,另將協助教育部再提供全市公立幼兒園及高中職以下學校第一批約2700瓶的酒精 (600毫升),相關發放期程將再配合教育部通知各單位。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新北市教育體系防疫應變小組已整合人力及物力資源,協助快速針對疫情應變,並隨時將防疫重要決策、宣導訊息利用網站、社群媒體 (FB、LINE)立即傳遞給全市親師生,讓新北的孩子能夠獲得最完善的保護與照顧。

張明文提醒親師生應養成健康自主管理習慣,體溫管理仍然是現階段的必要防疫措施,要請親子一起來落實量體溫、勤洗手、戶外多運動、生病不到校等措施。同時,勤洗手更要洗對手,執行「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及「內外夾弓大立腕」搓手7字訣,歡迎家長參考恩主公醫院小兒科許登欽醫師協助新北市拍攝的防疫宣導影片 ,養成好的免疫力。

此外,新北市教育局已在2月3日配合教育部先發放私立幼兒園備用兒童口罩,這次再配合發放私立幼兒園每園1瓶75%的酒精 (4公升),支援幼兒園防疫備用物資,發放自2月11日起,每日約80所私立幼兒園,發放期間至2月27日止,請各私立幼兒園接到教育局通知後再行領取。

張明文表示,防疫期間要求各幼兒園務必落實至少每週環境消毒1 次,另每日針對幼兒常碰觸的手把、開關等地方,要用500ppm濃度漂白水或75%酒精消毒,並且保持環境通風,教師清潔環境時,亦要戴上口罩與手套,避免刺激皮膚。

此外,新北市教育局除要求各幼兒園清查園內教職員工生過境及入境中港澳地區造冊,要求其居家檢疫14日不得到園上課外,另請每所幼兒園須完成防疫計畫,落實環境消毒及體溫量測工作,家長、志工、廠商等非園內教職員工生入園時建議配戴口罩,並特別要求各幼兒園落實勤洗手、多運動、落實生病不到校的措施,以落實維護幼生就學環境。

他說,教育局在108學年度即編印衛生保健手冊,強調各園務必落實衛生保健相關工作,並提供清潔紀錄表、體溫量測等實務表格供各園參考,讓公私立幼兒園都能落實衛生保健工作,並將衛生保健常識與課程做結合,從小落實健康自主管理。

私立幼兒園防疫物資到位,新北市協助教育部發放酒精。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