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向科技媒體《The Verge》證實,將於2020年一月正式終止 iOS 與 Android 版的智慧助理 Cortana 應用程式。

智慧助理 Cortana在中國大陸被稱為「微軟小娜」,簡稱「小娜」,是由微軟開發,號稱「全球首款跨平台智慧型個人助理」,行動版本的 Cortana App 是微軟在2015年12月針對手機用戶開發。

微軟表示,未來Cortana會逐步整合進 Microsoft Office 365等服務,這將影響到行動版本的 App,因此才決定終止。目前已經向美國與澳洲、加拿大的用戶發佈提醒,將在1月31日起優先終止英國、澳洲、德國、墨西哥、中國大陸、西班牙、加拿大以及印度等國的 Cortana 手機端伺服器。

雖然微軟近幾年來不斷替 Cortana 更新維護,卻依舊難與其他語音助理如Google Assistant、Siri、Alexa競爭。微軟現任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先前已表示,未來會放棄行動版本的智慧型語音助理,專注於將Cortana放在Office 365 等專業軟體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