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今天再度展期90天,容許美國企業與大陸華為維持生意往來,使華為得以繼續為美國最偏遠地區的用戶提供服務。不過,美國主管機關仍未放鬆對華為這類「可能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電信公司的規範。

出於國家資安考量,美國商務部在今年5月將華為列入經濟黑名單,在22日首次鬆綁限制,核發華為有效期達 90 天的臨時許可證,允許華為購買美製產品;又於8月19日再次延長許可證效期,再次給予華為與其相關業務夥伴長達 90 天的緩衝期,避免中斷現有的網路與設備運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表示:「臨時通用許可(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展期將使電信業者得以繼續為美國最偏遠地區的用戶提供服務…但本部將繼續嚴加監督敏感技術的出口,以確保我們的創新發明不會被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一方所用。」

雖然美國需要華為持續為偏遠地區的用戶提供服務,但對華為的監督仍絲毫不放鬆,美國商務部仍將華為列入出口禁止名單內,使得華為目前仍無法獲得Google、Qualcomm在內,由美國廠商提供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