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秋,說到秋天當然要來一顆紅柿,柿子營養成分高,甚至被古希臘人稱為「神仙的果實」,不過,你是否曾經聽說過「柿子和螃蟹同時吃會中毒?」、「香蕉不能和柿子一起吃」、甚至有「柿子搭配優酪乳一起食用,恐導致死亡」等說法呢,其實這都是錯誤傳言!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提醒大家,柿子雖然營養,但的確不能多吃、也不要空腹吃,會不易消化,造成腸胃不適。

神仙的果實?柿子營養大解析

柿子營養價值非常高,有膳食纖維、維生素A、B、C、P、鉀、鈣、胡蘿蔔素、醣、蛋白質、鐵、碘、果膠等,所含的維生素比一般水果高1到2倍左右,所含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以上,其中果膠是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助潤腸通便,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特別是含豐富多元酚氧化酶成分,是一種高抗氧化特質,是人體維持健康養生之天然食物來源。

農委會指出,在韓劇《大長今》中,御膳廚房最高尚宮聽聞皇上前一晚喝了酒,隔天便使用柿子入菜,這是因為柿子具有解酒毒、降低酒精傷害的效果。

一、柿子加牛奶吃後身亡?

網路有流傳一則老掉牙的謠言「柿子加牛奶吃後身亡」,究竟是怎麼回事?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燕華解釋,柿子中單寧酸(屬於多酚類)是植物組織中具有顯著生理作用的一類含氮的鹼性物質,多酚化合物與蛋白質或其他大分子結合成巨大的錯合物。

因此單寧酸如果和蛋白質食物(如肉、蛋、乳製品及豆類、豆漿、豆腐)一起食用,會產生單寧酸蛋白,具有收斂性,會在胃裡結塊而造成不適,可導致腸蠕動減緩,使排泄物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延長,產生便秘,但這個沉澱物是變性後的蛋白質,並不是所謂的「結石」。

陳燕華提醒,食用柿子記得去除外皮,減少鞣酸及單寧酸,更減少了對胃腸的刺激,若是慢性腎衰竭及洗腎患者不宜多吃柿餅,因富含磷質及鉀離子,易造成代謝負擔。 

二、柿子加優酪乳一起吃會中毒,甚至造成死亡?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經詢營養專家,柿子含單寧酸,如一次大量攝取,並與乳製品或海鮮等高蛋白質食物一起食用,會有凝塊產生,可能引發腸胃不舒服,但適量攝取不會有太大問題,引發中毒甚至死亡在學理上是無法成立的。

柿子含有的果膠是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而優酪乳則富含優質蛋白質、鈣、維生素B,如與水果混搭食用,可同時攝食水果中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也可吃到優酪乳中的優質乳蛋白和鈣質,非常適合各年齡層食用,是兼具美味與健康的選擇。

至於柿子加優酪乳一起吃會中毒甚至死亡的謠傳,農委會表示,這在學理上是無法成立的,如大量攝取,僅可能引發腸胃不舒服,適量攝取並不會有太大問題,請民眾勿信謠言。

三、柿子不能和香蕉一起吃?

農糧署表示,柿子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A、C、礦物質、纖維質等,與香蕉一起食用會中毒純屬網路謠言,應避免空腹吃柿子或香蕉,因柿子含單寧酸,對胃腸刺激,而香蕉含蘋果酸、檸檬酸等,空腹時吃下大量這類水果,容易造成腸胃不舒服。

四、同時吃柿子和螃蟹真的會中毒嗎?

食藥署表示,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並非食物中毒,提醒民眾不必過度擔憂,不過仍建議分開食用,以減輕腸胃負荷。

食藥署補充,單寧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除了柿子之外,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也都富含單寧酸,因此不僅僅是螃蟹,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若同時與富含單寧酸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

農委會提醒,柿子不適合空腹吃,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台灣癌症基金會也表示,柿子雖好,但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時吃,因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在胃內經胃酸的作用,就會沉澱凝結成塊留在胃中,不易消化,也提醒慢性腎衰竭及洗腎患者不宜多吃柿餅,因富含磷質及鉀離子,易造成代謝負擔。

柿子加優酪乳一起吃會中毒甚至死亡的謠傳,農委會表示,這在學理上是無法成立的,如大量攝取,僅可能引發腸胃不舒服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