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秋,不知不覺今年也默默來到9月,說到秋天,當然不能忘記紅澄澄的柿果,不過你知道嗎?柿子還分為甜柿跟澀柿,而我們常吃的柿子又有哪些,該如何挑選新鮮美味的柿子呢,《新頭殼》為你一一解答。

甜柿、澀柿大不同!柿子品種一次看

台南農改場表示,柿子依照果實掛樹成熟時能否自然脫澀,可概略分為澀柿及甜柿兩大類。常見的牛心柿(水柿)、四周柿、平核無及鑽石蜜柿,屬於需要經過人為脫澀才可食用的澀柿,或是曬乾製成柿餅。而富有、次郎、花御所等引自日本的品種,則是自然成熟,採後可直接食用的甜柿一類。

甜柿特色是果粒大、肉質細、甜度高,由於種植栽較高海拔地區,日夜溫差大,果實轉色漂亮且甜美,無需經過脫澀,採摘下來便可食用,口感甜脆多汁。

農委會表示,目前甜柿產地已擴展到台中縣東勢、和平,苗栗縣大湖、泰安、南庄、新竹縣五峰,南投縣信義、仁愛、中寮,嘉義縣番路等鄉鎮,其他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等縣亦有零星栽培。目前甜柿主要以富有品種最多,約佔90%,其餘次郎、花御所為次要品種。

甜柿、澀柿大不同 柿子品種一次看 圖:新頭殼/製表

澀柿:

四周柿:
果實高方型,果頂平,成熟後果皮為橙紅色,果面有4條淺縱溝,果肉橙紅,故名為「紅柿」或「軟柿」。

牛心柿:
因果實呈心臟形,因而得名,果頂鈍尖,果肉為黃色,大多以石灰懸浮液浸漬脫澀,因此稱為「浸柿」,又稱「硬柿」或「脆柿」,是製作柿餅原料的來源。

甜柿:

富有品種:
為目前栽培面積最廣品種,在中南部海拔850公尺地區栽培。果實大,果頂微凹,果重250-350公克之間,果實呈扁球形,紅黃色果皮,成熟時轉為濃紅色,果肉質地緻密,褐斑少且細,果汁多。

次郎品種:
較富有品種耐熱,果實大,平均果重較富有重,果型扁方形,果頂稍微凹入,並有四條斜線溝。在海拔400公尺地區10月上旬成熟,海拔850公尺地區10月下旬成熟,較富有品種早。果實成熟期果色橙紅色,果粉多,果肉黃紅色,質細而稍硬,果汁含量較富有稍少。

花御所品種
品質為御所系統甜柿中最佳者,惟產量低,外觀稍差且栽培較不易,偶而會出現五角形畸形果,果皮深黃色,果頂稍帶紫褐色小斑點,果粉多,著色較不均勻,肉質極緻密,黏漿質,幾乎無褐斑,果汁量多,糖度約17度,品質為甜柿之極品。

注意果實表皮完整性!挑柿準則看這邊

農委會表示,市售甜柿通常以果實的大小重量來決定價格,實際上果實大小並不是決定甜柿品質的惟一因素,甜柿品質可以透過果量、果形、外觀色澤及果肉口感來做判斷。

台南農改場建議,選購新鮮柿果需注意果實表皮完整性,果皮轉色程度及萼片是否維持綠色,因柿果在採後會持續軟化,可將果實以塑膠袋包裹,置入冰箱以延長保存。 

除了直接食用外,柿子也常拿來加工製成柿餅,吃起來像蜜餞的味道,農委會表示,柿子脫澀去皮後晒乾,就變成柿餅,放置一段時間後,會生出一層白色的柿霜,那是自然形成的果糖,千萬別當成是發霉喔!

澀柿屬於需要經過人為脫澀才可食用的澀柿,也會曬乾製成柿餅   圖:取自農業易遊網

長得像心臟形狀的牛心柿,果肉為黃色的   圖:取自農業兒童網

甜柿次郎品種,果型扁方形,果頂稍微凹入,並有四條斜線溝。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