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風波不斷,一名參加遊行遭到逮捕的呂小姐昨(23)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在警署羈留期間對她濫權凌辱,遭到女警強制脫衣搜身,還用筆敲打大腿內側;更誇張的是,還有十多名男警在門外觀看。

同為女性的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傅逸婷,針對港警的荒唐行徑回應,警方一向尊重女性權益,目前暫無資料,警方是看到記者會才得知相關指控,也留意到事主稱會向「投訴警察課」投訴,警方會嚴肅跟進。

這位呂小姐出席記者會時,戴著墨鏡、口罩,全身黑裝。她指出,在被捕過程中受傷,於是又送往醫院治療幾天,在這之間還要到法庭出庭,從醫院到被送去法庭期間,曾被送到警署搜身。

呂小姐表示,抵達警署後,先是被一名女警以命令式的喝罵進入房間,她向房間內的兩名女員警詢問搜身原因,但女警僅回答她「犯了法就要脫衣搜身」。當下因為受到驚嚇,呂小姐只能順從,搜身時還有女警蹲低,用筆打向她的腳,還有遮擋重要部位的手,還要求她打開雙腳,起立蹲下三次。

呂小姐指出,門外本來只有一名男警,全裸搜身完成後,竟然增加到十多名男警,甚至在事後有警方要求她簽「接受脫衣搜身」的相關表格,呂小姐拒絕簽紙。

「被捕之後,是否無人權、失去對女性基本尊重?」她在記者會說,更感受到自己被警方「凌辱」。

對於警員荒唐的行徑,傅逸婷回應,警方是透過記者會才知道有這些指控,目前沒有詳細資料,也注意到事主將對涉事警察投訴,警方會嚴肅跟進。

傅逸婷進一步指出,任何涉及身體接觸的搜查,只能由同一性別的警員進行,若要當事人脫衣搜身,或讓內衣、內褲外露,只能由與當事人同一性別的人員在場,這是警方的嚴格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