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颱」太誇張?颱風白鹿」在昨(21)日正式生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PO出路徑預測圖,許多媒體因中間那條線通過花蓮,就刻意說成「穿心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這是明顯錯誤使用「路徑潛勢預測圖」,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建議民眾,接受颱風訊息時,不只看標題,還要多花三十秒詳加看內文,避免人云亦云的流傳。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今(22)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第11號颱風「白鹿」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大致向西北進行,週六、日(24、25日)侵襲台灣的機率很高,而其中心在宜蘭、花蓮、台東登陸,甚至於南端近海通過,都有可能。

但若在詮釋時,只因昨日下午的「路徑潛勢預測圖」,中間那條線通過花蓮,就刻意說成「穿心颱」,那麼今晨微調為通過台東,又要說成「什麼颱」?吳德榮表示,這是明顯錯誤使用「路徑潛勢預測圖」,甚至於更進一步利用那條線去預估各地的風雨,完全忽視預報誤差的存在,更是不符合科學的行為。

彭啟明也建議民眾,接受颱風訊息時,不只看標題,還要多花三十秒詳加看內文,盡量選擇較專業的媒體及專業氣象人員所提供的訊息,避免資訊的落差,尤其要避免人云亦云的流傳,颱風還沒來,菜價漲翻天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