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1)日下午正式生成的第11號颱風,目前正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中央氣象局今(22)日表示,最快明(23)日白天以及晚上到深夜,陸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颱風的結構還不是很完整,在未來行徑的方向仍有些不確定,但周末勢必會受到颱風的干擾,周六晚上到周日凌晨,可能是風雨最大的時候,提醒民眾活動安排要調整準備。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11號輕度颱風白鹿,凌晨2時中心位置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19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往西北朝台灣方向移動,侵台機率高,不過,颱風路徑隨太平洋高壓勢力強弱仍有變動調整的幅度。

彭啟明表示,目前颱風的結構還正在整合發展中,結構還不是很完整,西南側的對流及水氣發展較為旺盛,東側則稍弱一些,就像是有點不均勻的陀螺,還沒有很穩定,這也給未來行徑方向上,仍有些不確定性。

彭啟明說明,目前西太平洋的太平洋高壓已經明顯西伸到台灣附近,這也給白鹿颱風較強的導引氣流,讓颱風往台灣東部外海到巴士海峽附近接近。這個大環境條件是相當有利於颱風接近到台灣,目前有相當多的預測均指出,中心登陸接近台灣的機會很大,時間點就在這周六,周日將脫離往福建方向前進。

彭啟明表示,周六暴風圈將逐漸影響東部陸地,風雨將明顯增大,東部首當其衝,北部也會有明顯風雨,中南部受到地形阻擋,會較慢出現風雨,但靠山區,風雨則相當明顯。

而周六晚上到周日凌晨,可能是風雨最大的時候,尤其是南部,整個環流雲系可能接近,要稍微留意發展動態。周日下午颱風將登陸福建,各地天將會轉好,後續太平洋高壓增強,將轉為典型夏季天氣。

不過,彭啟明表示,三天後的颱風預測路徑平均誤差全球最好的預測模式都至少有兩百公里以上,等於是從宜蘭到花蓮台東都有可能,現在仍無法篤定在哪裡直接登陸,只能等到前一天預測誤差小到60至70公里時,會更有好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