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總統蔡英文相繼登記總統初選,黨內局勢變化牽連2020立委選舉,也引起不少區域立委憂心。一名南部綠委坦言,南部的支持者比較挺賴清德,以南部的狀況來看,賴清德參選可能對南部立委選舉比較有利。

民進黨初選機制展開,民進黨中常會昨天(20)增派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為提名策略小組顧問,將與黨主席卓榮泰、桃園市長鄭文燦一起負責總統初選協調重任。該份名單被質疑挺英的人馬比較多,但一名綠委認為,最後結果還是要依據民調,若蔡英文高、或是蔡賴配比較高,賴清德應該要思考協調,若賴清德比較高,又是另一種考量,相信他們會顧全大局,也會用客觀數據當參考。

一名中南部立委透露,經過他的田野調查,認為南部挺賴清德比較多,北部挺蔡英文比較多,年長的挺賴清德的比較多,年輕的挺蔡英文比較多。他坦承,南部基層確實比較挺賴清德,以南部狀況,可能賴清德出線後,對南部立委2020選舉比較有利,北部狀況可能不太一樣,「南部傾向賴清德的比較高」。

台北第一選區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說,基層確實有許多肯定賴清德的聲音,主要是因為賴清德支持度很高,另外,民進黨支持者確實振奮,因為看到民進黨不一樣、看到有人出來挑戰蔡英文、參加黨內初選,民進黨人會很驕傲的認為,這就是我們比「國民黨更加勇」的地方。

吳思瑤說,民進黨有人可以出來挑戰,有挑戰就有刺激、火花,給人民選擇權,再由黨內機制選出人選;她強調,黨的機制運行很久、也很一貫,不會像國民黨每個人對初選遊戲規則主張都不同、欠缺黨內民主機制,反而凸顯民進黨正面地方,相信社會看到民進黨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