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損三位教育部長之後,管中閔上週就任台大校長,不過他的4個爭議並未因此平息。監察院今(15)天通過彈劾,是管中閔擔任政務委員、經建會及國發會主委期間,在《壹週刊》匿名發表評論,每月固定獲得五萬元稿酬,一共13個月65萬元。

管中閔涉及的爭議尚有三件。其一,台大遴委會在2018年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但管中閔事前並未主動揭露他在台灣大哥大擔任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委員,以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加上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又是遴選會的委員,兩人有特殊的重大利害關係,所以教育部不同意這項聘任案,要求台大重新遴選。

其二,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於去年1月質疑,管中閔與前國發會副主委陳建良在一場研討會中聯合發表的學術論文,涉嫌抄襲一篇碩士論文。台大隔日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參考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相關資料後,確認該研討會偏向非正式的學術會議,不屬於學術倫理規範的處理對象,所以決議不予調查。

其三,有人爆料指管中閔自2005年起,陸續到中國廈門大學、西安交大和華中科技大學兼職,違反法律規定。對此,台大人事室發出聲明,表示管中閔前往中國大陸地區,都是參加國際會議,發表論文、開會、演講等行程,也都只是1至13天的短期行程,完全符合法律規定。教育部對於此項質疑,也曾對外表示,未發現管中閔有兼職、兼課等違反行政規範的情事。

教育部和台大遴選會各持己見,僵持不下,教育部多次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程序,台大則堅持「行政中立、依法行政」。教育部因為先折損兩位部長潘文忠、吳茂昆。去年12月24日,前教育部長葉俊榮舉行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隨後也請辭下台。
  
監察院去年底開始就管中閔違法兼職一案展開調查,並數次約詢管中閔,不過他都透過律師請假未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