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第9波「黃背心」示威抗議今天登場,法國全國各地有更多人響應,但暴力明顯減少,儘管在巴黎和其他城市有數百人被捕以及與警方爆發衝突。

內政部表示,超過8萬4000人參與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第9波示威抗議,較上週六的5萬人大幅增加。

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表示,在巴黎「責任感戰勝抗爭誘惑」。巴黎今天有8000人上街抗議,未發生重大事件,而上週僅3500人響應。

他也讚揚部署在全國各地的8萬名警力,包括部署在首都巴黎的5000名警力。

但在好幾個城市的示威抗議中,多名記者遭到攻擊。

巴黎示威遊行的主辦單位首度派出戴白色臂章的團隊,引導在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附近展開的示威遊行。但數十名抗議者其後在巴黎凱旋門(Arc de Triomphe)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促使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及水柱,阻止他們前往警戒森嚴的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

入夜後抗議群眾陸續解散,警方也開始移除裝甲車輛和卡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