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席萬(K. Sivan)今天表示,印度預計在2021年12月前執行加岡揚(Gaganyaan)計畫,把太空人送往太空。

如果加岡揚計畫成功,印度將成為全球第4個把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

席萬告訴「新德里電視台」(NDTV),加岡揚計畫初步培訓將在印度完成,進階培訓可能在俄羅斯進行。至於太空人人選,席萬說,可能來自空軍、民間、男性、女性,可能是任何人。

印度總理莫迪於2018年8月15日印度「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的演說中宣布加岡揚計畫,並表示這項太空任務將在2022年之前進行。

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長普拉薩(Ravi ShankarPrasad)上個月透露,印度內閣會議批准載人到太空停留7天的加岡揚計畫,這項計畫將耗資1000億盧比(約新台幣近438億元)。

加岡揚太空船是ISRO自行研發,重達3.7噸,可運載3名太空人在太空軌道運行7天後再返回地球,太空船配備維生系統和環境控制系統,及緊急任務中止與逃生系統。

由於印度尚無送人上太空的經驗,「印度新聞信託社」(PTI)曾報導,印度已與俄羅斯和法國達成協議,提供技術協助推動這項太空計畫。

這項計畫在2008年展開,但隨著經濟問題和印度的火箭遇到挫折,計畫被延後;不過,ISRO仍掌握了太空人所穿太空衣製作技術。

另外,席萬表示,印度「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II)發射升空計畫預計在4月中旬進行,耗資80億盧比(新台幣近35億元)。

「月球飛船二號」搭載的登陸器預計在距離月球南極600公里處軟著陸,如果成功,這將是全球首個在月球赤道登月的月球任務。著陸後,月球車將在月球表面漫遊採集月球泥土與岩石進行分析研究。

「月球飛船二號」是ISRO與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ussian Federal Space Agency)共同研製的月球探測器,是繼印度2007年發射「月球飛船一號」(Chandrayaan-I)後,「登月計畫」的第二階段探月任務,原訂2017年發射升空,後來又延到2019年元月,但又被延後。

印度「月球飛船二號」發射升空計畫預計在4月中旬進行,耗資80億盧比(新台幣近35億元)。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