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外派駐美代表處接任政治組長職務引發國內政壇熱議。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臉書發文,指這個人事安排恐怕有「特殊涵義」。只是因為「技術」問題,恐怕「得分」有點差。

江啟臣列舉「口譯哥駐美的不尋常政治信號」、「口譯哥是吳釗燮在華府的意志代表」、「民進黨政府亟欲利用美國牌『出口轉內銷』」及「政黨私利高於國家利益是短多長空」等四點並逐一論述。其中關於所謂「不尋常政治信號」,江啟臣認為「『美國因素』將成為兩岸關係與2020大選年的重大變數」;至於「意志代表」部份,江啟臣直接指控是「代表吳釗燮繞過文官體系進行政治與政黨性任務」。

江啟臣點出一個重要的歷史事件和時間點,就是「台灣關係法」公布40年,時間點就在4月10日。江啟臣認為蔡政府想利用這個歷史事件和時間點,藉「台灣旅行法」之便,運作「受邀」訪美或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訪台,成功「出口轉內銷」打出美國力挺牌,形塑台美關係極佳印象,挽救低迷選情。所以派出口譯哥「探詢」、「踩線」。

但是,江啟臣認為「表面的公關突破導致中華民國外交與經濟空間的進一步壓縮」,把台灣人民「置於美中博弈牌桌,成為隨時可能被犧牲的籌碼,極為不負責任!」是「短多長空」。

江啟臣全篇論述以台美關係為主軸,並未討論「口譯哥」的適任與否。而且長篇文字加上艱澀、複雜的美、台政治運作,沒有小編的嗆辣,又隔靴搔癢沒有真正講出驚爆內幕,所以並沒有獲得廣大回響,一整天下來,只在「同溫層」裡獲得691個按讚、67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