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上午11時於總統府大禮堂召開「總統府記者會」,表示將由蘇貞昌接任閣揆。蔡英文強調,她看中的是蘇貞昌具備三大能力:包括經驗、魄力、執行力,希望藉由其三大能力,完成後續改革工作,以及國家發展的工程,盼其在執政的後半場,施政讓人民有感。

蔡英文說,她要感謝賴清德過去一年用做實事的態度,認真投入改革與建設,完成很多重要的成果。賴清德任內全力執行政策,提升政府效能,其中有很多艱難挑戰,但他始終用堅定意志與使命感,儘管滿身傷痕,依然堅守岡位到最後。除了感激,找不到言詞形容此刻的心情。

蔡英文說,黨內都希望賴清德留下來繼續努力,但賴依然請辭負責,因此尊重他的決定。他仍然是「台灣隊」的一員。「接下來我邀請蘇貞昌擔任閣揆工作,他有經驗、魄力、執行力,是此刻台灣所需要的行政院長,能完成台灣接下來的改革。」

 

總統蔡英文今(11)日宣布,新任行政院長將由蘇貞昌接任。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宣佈邀請蘇貞昌回鍋擔任閣揆。   圖:張良一攝

賴清德、蘇貞昌新舊閣揆今天在總統府進行交接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