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宣布內閣總辭,總統今天宣佈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搭配前立委陳其邁接任正副閣揆,行政院秘書長可望由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擔任。對於這樣的組合,民進黨立委給予高度期待,也希望新內閣能多接地氣,同時駁斥黨內不會考量派系問題。

綠委葉宜津表示,對於新的組合有很高期待,但從民進黨執政這兩年多來,我們在基層有感受到,民進黨其實是急著想要讓台灣很快速的進步、變好,人民覺得太急躁一點,因此希望新任內閣可以更接地氣、給人民休養生息時間,政策要評估,不要太躁進。她說,希望這是個進步的內閣,民進黨也希望帶著台灣一直衝、進步,但這兩年衝得有點太快,需要給人民消化的時間。

傳出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可能會接下交通部長一職,未來團隊組成是否會是跨派系組合?葉宜津認為,不少民進黨支持者把責任推給派系,「我可以保證,民進黨派系是在初選有競爭,對外絕對是一致、團結的,因此與派系無關,民進黨的派系不是大家想像的」。

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說,林佳龍、陳其邁都是黨內菁英,他們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相信只要找到適當位置,讓他們發揮,他們都是可以為台灣做事的人才,對民進黨而言,現在是要傾全黨之力,要儘速獲得民眾支持、找回人民信賴,是這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不會考量派系問題。

蔡其昌提及,對於蘇邁林三人組合很有信心,蘇院長過去當台北縣長,一直到行政院長,相信他都是實事求是,我們都知道他很有能力,也相信蘇院長是即戰力,他來當行政院長第一天就能上手,陳其邁長期在立院,過去有行政歷練,所以會變成立法院行政院中間非常有力溝通的橋梁,相信該組合很棒。

綠委吳思瑤指出,事實證明民進黨上下一心,面對內閣布局,大家一起用心的為台灣未來努力,所以不要把派系問題無限上綱,「證明沒有派系問題,現在民進黨團結一致,從今天開始,新的內閣布局,不再存有誰的人馬、派系,所有被延攬進來都應是有政策、政治人力的人選」。

綠委王定宇說,蘇院長即將要組閣,成員有哪些尊重他的決定,大家要記得,獅子帶一群羊可以作戰,羊帶著獅子打不了仗,蘇院長過去到現在讓大家印象深刻是,要求的紀律、效率,因此當他的閣員不是那麼輕鬆,期待台灣面對那麼多困難,蘇院長可以發揮獅子帶一群羊打仗的精神。

外界認為蘇貞昌院長和總統過去有心結,加上兩人作風強硬,未來該如何協調?綠委許智傑說,經過多年時間淬煉,過去的心結已過去,更可轉換為彼此的相知相惜,並一起努力,況且還有陳菊秘書長是很好的潤滑劑,可以做為溝通很好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