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正式總辭,傳出將由參選新北市長失利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重掌閣揆、高雄市長落敗的陳其邁接副閣揆、未連任成功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則有機會接交通部,卻也引發落選者入閣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看法,他直言蘇也是老經驗了,「應該上任馬上就上手」,且「也不能說人家一次失敗就以後甚麼事情都不能做,這很奇怪」。

柯文哲今日並無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柯文哲3月訪美,傳出柯陣營連繫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現任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高級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為柯安排演講。柯回,其實這種東西都是幕僚在安排的,「所以你問我我不清楚」。

有媒體詢問,傳聞擔憂外交用字不精準,卜睿哲建議柯文哲進行閉門會談。柯未正面回應,僅說其實自己在美國只住過一年,「像我們這些人要用英文從頭到尾演講,除非事先都是稿子再練過,不像我們用中文講會很順」、「坦白講,用英文在美國講很嚴肅的題目,不是我的專長」。

而綠營三位參選市長失利的蘇貞昌、陳其邁和林佳龍都傳出將接入閣的消息,媒體也問柯怎麼看蘇貞昌接閣揆一事。柯文哲聽聞後,先反問「什麼意思?」隨後回「這個通常就是上任再講嘛」。

柯文哲也說,蘇貞昌當行政院長,「不會有問題啦,其實他也是老經驗了嘛」、「應該上任馬上就上手」。

記者追問,怎麼看民進黨敗選的人入閣?柯文哲認為,這不能這樣講,「也不能說人家一次失敗就以後甚麼事情都不能做,這很奇怪」、「所以我常常說,先上線再講」、「重要是what he do(他做什麼),不是what he say(他說什麼),意思就是說,所以通常是上任一陣子,我才能評估他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