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將率內閣總辭,「蘇邁配」組閣正式成軍。在內閣新舊交替之際,一如往例,又將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氣氛。據了解,蘇貞昌上週確定組閣後,關於內閣人事,已經徵詢過一輪,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及經濟部長沈榮津三人,都可望留任,續受倚重。

據指出,鄭麗君任內致力於推動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文化基本法草案、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案,落實文化公民權,表現受到府院黨高層肯定,去年上半年一度並被點名代表民進黨出馬參選台北市長。

徐國勇自行政院發言人轉任內政部長後,加強推動社會住宅,對於警察危險加給,以及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也頗有建樹。

至於沈榮津,去年八一五大停電後,代理經濟部長,9月真除。對於能源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近日更密集到基層溝通綠能建置,一旦獲得蘇貞昌留任,也將得以繼續推動原有政務。

內政部長徐國勇在選舉維安指揮所揭牌儀式上指出,會嚴格查緝賄選。   圖:謝莉慧/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否認廢核跳票質疑,重申核一二三廠會如期除役,核四不運轉。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