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率內閣總辭,總統蔡英文上午將舉行記者會,宣布新任閣揆人選。據了解,行政院三長已經敲定,新閣揆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前立委陳其邁出任副手,行政院秘書長可望由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擔任。有報導指出,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是交通部長熱門人選,但林尚未點頭。此外,蘇的子弟兵、前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也將進政院發言人系統。

另有消息傳出,賴揆卸任後,去年選後也向蔡英文請辭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確定將離開總統府,回到高雄,祕書長遺缺可望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接任。但據黨政人士透露,林入府的意願不高,是否接受總統規劃近日才能明朗化。

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人選,都是由將接任閣揆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徵詢後,昨晚初步敲定。連日來,蘇貞昌也在立法院旁青島東路的蘇辦,密集徵詢內閣各部會人選。

可望接任副院長的陳其邁,五屆資深立委,歷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總統府副秘書長等要職,嫻熟府院黨運作和國會生態。去年年底,出馬競選高雄市長,雖然不敵「韓流」威力,中央和地方行政是但選後人氣不降反升,暖男形象帶來更多「邁粉」。

除「蘇邁配」外,內定出任政院秘書長的李孟諺,當年曾參與整治新北二重疏洪道有功,在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也獲重用。這次能夠出線擔任政院「三長」之一,可見其溝通協調能力、嫻熟的公務經驗,以及良好的規劃與執行能力,同受兩任老長官蘇貞昌和賴清德的肯定。據稱,李孟諺仍是無黨籍,但從他一路被民進黨中央和地方行政首長拔擢看來,也已被視為民進黨政府中生代的政治菁英。

另據指出,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連任失利,原本想要暫時沉潛一番,後經總統蔡英文遊說留在政府團隊繼續打拼,蘇貞昌也力邀入閣,但林佳龍還沒做最後的決定。

至於被外界點名進入政院發言人系統的張惇涵,過去曾擔任立委吳秉叡的國會辦公室秘書、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錫耀的機要秘書。2010年,張惇涵也曾在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時,擔任文宣部副主任,是蘇系子弟兵。2014年,他應桃園市長鄭文燦之邀,出任市府新聞處長。去年12月,突然向鄭請辭,或許即是為這次回到蘇貞昌身邊預留伏筆。

陳其邁月曆生活照款,2019年4月。   圖:陳其邁臉書後援會提供

內定出任政院秘書長的李孟諺,當年曾參與整治新北二重疏洪道有功,被視為民進黨中生代菁英,在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也獲重用。能夠出線擔任政院「三長」之一,可見其溝通協調能力、嫻熟的公務經驗,以及良好的規劃與執行能力,同受兩任老長官蘇貞昌和賴清德的肯定。   圖 : 台南市政府/提供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開直播玩自拍、與網友互動。   圖:翻攝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