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貴婦奈奈」蘇陳端與家人捲款潛逃,並在加拿大申請難民庇護,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10)日指出,該案目前還是由檢調機關偵辦,外交部目前為止,沒有接到任何法務部轉來檢調單位希望外交部出面與加方司法單位進行聯繫協調部分。

外交部表示,該案為經濟犯罪,由相關司法機關主政,但外交部仍將透過駐加拿大代表處知會加國政府,請他們提供建議做法,並與駐多倫多及駐溫哥華等二辦事處共同協助聯繫當地執法機關,以利掌握貴婦奈奈等人的行蹤。

對於媒體報導,警政單位稱已發函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註銷其護照,外交部則說,領務局迄今還沒收到相關來函,而且國人護照註銷需司法機關,也就是地檢署或法院,而非刑事局或警政署等警政機關,來函通知外交部,外交部始能依護照條例規定據以註銷護照,目前外交部也沒收到司法機關註銷貴婦奈奈護照的要求。

發言人李憲章表示,貴婦奈奈一案目前還是由檢調機關偵辦,外交部目前為止,沒有接到任何法務部轉來檢調單位希望外交部出面與加方司法單位進行聯繫協調部分。

李憲章說,在台灣沒有與加拿大有司法互助、引渡協議情況下,外交部一旦收到法務部門通知,一定會盡全力與加拿大相關行政部門、司法部門進洽,希望能夠盡快能將他們帶回台灣。

至於貴婦奈奈一家是否提出難民庇護,李憲章說,目前外交部沒有這方面訊息,但駐處會對此與加拿大警方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