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將「九二共識」定義更明確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打臉中國國民黨長期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空間,也造成國民黨內部意見不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仍強調「一中各表」,但南投縣長林明溱卻喊「不要再談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就好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反問,「現在有叫『九二共表』嗎?」他認為九二共識只是個標籤,但內容是什麼大家都不知道,那這個標籤到底幹甚麼用?

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談話,多次提到兩岸統一、一國兩制,並再度提到九二共識。長期堅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內部也產生許多歧見,縱使黨中央定調就是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不過,林明溱昨稱,縣市長的共同意見是認同九二共識,但不碰一中各表。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聽聞後先反問,「它(九二共識)現在有叫『九二共表』嗎?」

卻持反對意見,認為「不要再談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就好了」,這樣能讓兩岸更加密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被問到是否支持林明溱看法?柯反問大家「它(九二共識)現在有叫『九二共表』嗎?」

柯文哲直言,「九二共識」只是一個標籤,但內容到底是甚麼?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內容是甚麼東西?

媒體追問,國民黨自己拿掉「各表」,是否被認為自我矮化?柯說,今天就是這樣,為什麼他說自己很討厭標籤政治,因為大家現在就貼一個標籤,但問這個標籤的內容是什麼?他跟你說「我不知道」,那這個標籤幹甚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