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議員9日針對脫歐協議展開5天辯論,在辯論展開前,國會以11票之差表決通過,把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政府的脫歐協議若在15日遭到否決後的修改期,從21天縮短至3天,讓脫歐派又面臨另一項挑戰。

國會原訂於去年底表決脫歐協議,但梅伊眼看不會過關而臨時喊卡,即使來到2019年,脫歐協議仍遭遇很大反對聲浪。

國會從今天起開始展開5天辯論前,保守黨議員、前檢察總長葛里夫(Dominic Grieve)突然提案加快脫歐時程進度,部分梅伊的保守黨同僚加入工黨陣營,最後以308票對297票通過提案,一旦脫歐協議表決未過,修改期限從3週(21天)大幅縮短至3天。

梅伊政府原本有21天可以修改,提出新方案,回到國會要求進行第2次表決,預料這項提案會因為程序問題而遭到否決,但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卻認為議員可以投票,讓部分脫歐派議員憤怒指控貝爾考無視議會規則。

工黨的脫歐影子大臣施凱爾(Keir Starmer)表示:「政府先前延遲投票,導致時間越來越緊迫,增加無協議脫歐的危險性。如果首相的脫歐協議下週在國會遭到否決,她必須趕快回到國會來,讓議員有機會來決定下一步。」

如今脫歐時程表加快提案成功通過,若脫歐協議照舊於15日表決,一旦遭到否決,梅伊得在21日就拿出B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