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縣市首長就職後,彰化縣驚傳「農地違建搶建潮」?數個公民環保團體今(9)日在彰化縣政府前舉行記者會,以一張張照片揭露農地違建搶建的亂象,聯名具文檢舉,呼籲縣府確切執行「新建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環團同時強調,經過資料整理後發現,縣長王惠美娘家周遭的搶建最為猖獗,由於地點敏感,因此要求王惠美說清楚縣府處理農地違建的態度與對策。

公民團體於元旦連假第一天就接獲農地工廠搶建的舉報,舉報人提供的照片裡,起重機長臂高舉,工廠鋼構骨架正在施作。第二天鋼構骨架大致完成,第三天、第四天屋頂、外牆鐵皮完成70%。1/5拍的照片,工廠主體已經完工。根據環團資料指出,搶建情況尤以彰化鹿港一帶最為嚴重。投機的工廠業者在元旦四天假期連日施工,仗著「蓋好了,你就不敢拆」,加上地方盛傳「國民黨的政治人物說農地可以繼續蓋、不會拆」,大舉搶建。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表示,1月2日連假結束後的上班日,就利用縣政府「民意信箱」檢舉,但是一直到1月8日下班,沒有接到縣府任何回應,查詢案件進度,依舊顯示「案件處理中」。而檢舉的違建,主體已經完工了!違法事證明確,興建中不及時制止,等到日後一定要拆,縣府作業更加困難,業者損失也更多!而縣府如果打定主意不依法處理農地違建,日後縣府的任何施政、公權力作為就不要打著「依法行政」的“口號”,欺負守法的縣民!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次彙整檢舉資料發現鹿港鎮「洋仔厝」周邊搶建最為猖獗,12處中有7處違建地點在鹿港鎮洋仔厝周邊,其中又以「鹿洋段1632~1634號」這一案面積規模最大。而現任王惠美縣長的「後頭厝」(娘家)就在「洋仔厝」,不知道業者是否仗勢王惠美縣長不會拆「後頭厝」的違建?所以也要特別呼籲王惠美縣長,依法行政、杜絕非法。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提醒縣長王惠美,彰化縣除了製造業之外,也是台灣重要的農業大縣,請王縣長不要輕易地忽略、犧牲農業生產與農民的生計。他同時強烈要求王惠美縣長,針對這一波農地違建搶蓋潮,必須出來清楚地表明立場,「到底農地違建可不可以繼續蓋?農地新增違建,拆不拆?合法廠商及農民的權益,有沒有要保障?」

彰化縣長王惠美娘家周遭的農地違建搶建最為猖獗,地點敏感引發關注。   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