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晚(台灣時間上午10點)發表全國演說,在演說的內容當中,川普談到美墨邊界問題,並表示要在美墨邊界築牆,隔離非法移民,確保美國人安全。

整個演說當中,川普舊事重提,並無新的理由說服人民和國會,像是他提到了有許多非法移民進入美國;此外,還有非法毒品從邊界運入導致美國人因吸食非法毒品死亡。另外,川普也提到了過去兩年內一共有26萬件非法移民犯罪案,因此,這也是美墨築牆最主要的原因。而過去一年,也有不少孩童非法移民美國,而他們被當成童工利用;此外,也有不少女人被性侵。因此,川普表示,他要確保美國人民安全,不得不築美墨圍牆。

對於美墨邊界的處理,川普則表示已有不少的提議及解決辦法,包括將設立法官來審理移民案件,對移民也有醫療支援,也提議要求國會找出移民漏洞,讓非法移民孩童可以回家,也能防止非法移民進入。

至於築牆費用,川普則表示雖然築牆需要57億美金,但一旦高牆築起,很快就會發現它的價值已遠遠超越;另一方面,川普也提到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在民主黨領導時期支持築牆預算,但他一上任之後就開始反對;因此,川普表示希望國會能重啟,並且邀請民主黨明天一起來討論美墨邊界問題。

在川普演說完後,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和查克·舒默則反駁川普演說,像是裴洛西提到川普認為民主黨反對築牆,但事實卻是,民主黨也很正視非法移民問題,但可以用其他方式而不是要築牆,對於非法毒品,美國可以加強審查;此外,對於川普提到小孩和女人是非法移民最大的受害者,但事實不然,川普只是想製造危機和恐懼來說服美國人同意築起高牆。

而舒默則表示,川普的演說沒有說服美國人民,也無法讓墨西哥支付築牆費用,而我們也不該因為政見不合,讓美國人民受害,民主黨和共和黨可以談論美墨邊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