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兵臨城下,尤其在中國擴散之快,不到半年時間,通報案例已破百,而非洲豬瘟病毒潛伏期短、傳染力強,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中國大陸有高達3成透過廚餘傳染,且感染後死亡率近100%,共同生活的豬隻難以倖免,因此強化廚餘管理至關重要。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根據中國大陸通報資料顯示,約有3成的非洲豬瘟是透過廚餘傳播,因此防堵非洲豬瘟透過廚餘傳播是件很重要的事,並呼籲養豬戶一定要確實將廚餘蒸煮後,才能餵養豬隻。

除此之外,廚餘又有生廚餘和熟廚餘之分,並非每一種都適合餵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蘇國澤解釋,垃圾車收廚餘的時候經常會有2個桶子,其中一個放爛葉子、爛菜的就是生廚餘,主要用來堆肥;另個桶子放已經煮熟、吃剩食物的廚餘則是熟廚餘,由於油脂較多,大多會蒸煮後用來餵豬,也可發酵後用來堆肥。

如果改成飼料餵養,並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那麼每年數十萬公噸廚餘該去哪?對此,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表示,廚餘可以交給堆肥場或做成生質能源、提供實驗使用等,並非只有餵豬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