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也讓台灣繃緊神經,在這緊急之時,卻有網友PO文表示,「這是政府自導自演!」,對此,農委會防疫檢疫局發布新聞稿嚴正駁斥散佈不實消息,指出這已明顯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最高可開罰100萬元。

臉書社團不禮貌鄉民團昨(6日)晚截圖向農委會檢舉,名為「Sampo Wu」的網友在「韓國瑜後援會」社團發文,表示去年12月31日金門發現的海漂死豬是政府自導自演,並列出5點質疑,認為「泡過水的豬應該是白色的怎會黑黑的,都沒有澎皮?」、「這麼大一塊肉在水裡泡那麼久還那麼完整,沒有魚去吃?」、「大陸扔死豬一次扔一隻」、「政府動員到金門的視察速度快得令人懷疑,像是『早就安排好的』」以及「豬瘟病毒呈陽性,檢驗單位現在是誰開的」,甚至質疑是「為了騙選票而丟棄豬隻屍體」,也讓不禮貌鄉民團痛批,「台灣還需要敵人嗎?」

對此,防檢局也發布新聞稿,嚴正駁斥,強烈譴責散佈不實訊息的網友,表示一定會依法追究,這也已明顯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散布有關動物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之流行疫情消息」,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