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針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習5點」以及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做出回應,公開表示不會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引起不少人為之讚賞。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也在臉書表示,蔡英文的回應固然值得鼓勵,卻也不夠強硬,他認為,蔡雖對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做出反對回覆,但更應就「一中原則」的主張進行反對意見的具體表態。

陳水扁表示,蔡英文反駁習近平所談到的「習5點」,公開表示不會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並稱這是「台灣共識」,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這是正確且值得鼓勵的,他認為,身為一位台灣總統,站在國家主權立場,必須非常清楚地來捍衛台灣,台灣確實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同時也絕對不能接受習5點,

陳水扁也談到,蔡英文的回應雖值得台灣人民鼓勵,但仍不夠強硬,他解釋原因,蔡總統雖提到台灣拒絕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但習近平所提的九二共識,不僅包含了一國兩制,更是一個中國的原則,「一中原則」才是習所提的內涵,然而蔡英文並未對此做出回應,因此,這一點他仍抱持著疑問。他也向蔡總統提出問題,對於一中原則問題的態度是認同還是反對?

陳水扁表示,馬英九於2015年新加坡舉辦的「馬習會」,也針對九二共識做出定義,馬所認為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但事實上,一開始並無真正的九二共識,阿扁談到,當時參與1992年香港會談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未證實此項共識,此主張是在政黨第一次輪替前,由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所提出,陳水扁指出,中國是在蘇起提出主張後的當年八月才隨之附和,也讓往後的18年國民黨能夠騙東騙西,甚至還有國民黨籍的市長繼續用這不存在的東西行騙。

陳水扁也點名郭台銘與王雪紅等「紅頂商人」,在2012年總統選戰前高喊九二共識,但當時第一次參選總統的蔡英文竟也未出面回應,駁斥九二共識是不對的,為何蔡當時不肯大聲說出?阿扁強調,蔡當時輸掉總統選戰的原因,在於未主動說出拒絕九二共識的真正原因,他認為,不論九二共識是否存在,都應堅決反對,因九二共識代表的就是一中原則,代表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大家早就應當知道的事。

最後,陳水扁重申,不論是一國兩制,或是一國兩區,皆是站在一中原則的基礎上,蔡英文都應堅決反對。

前總統陳水扁。   圖:翻攝自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