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為對抗中國南亞透過金援和基礎建設擴大影響力,正全面推動「太空外交」,準備在不丹等5國建立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和小型衛星地面站,強化區域太空與通訊等合作。這是印度耗資45億盧比(新台幣近20億元)於2017年5月5日發射南亞衛星(South Asia Satellite)後的延伸計畫。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印度計劃在不丹、尼泊爾、馬爾地夫、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等5國共興建5個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及500多個小型衛星地面站(VSAT),已於去年12月12日接待相關國家代表,制定相關的未來計畫,這是「鄰國優先」政策的一部份,用以對抗中國在本區域的影響力。

不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第一個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將設在不丹首都定布(Thimphu),被視為是印度針對中國在西藏建立衛星與追蹤設施的回應,預計9日試運轉,並可能於15日提早正式啟用。

該名人士說,印度阿爾法設計技術(Alpha Design Technologies)公司正在不丹推動100個小型衛星地面站的計畫,將讓不丹偏遠地區首次收到電視廣播。此外,在不丹、孟加拉和馬爾地夫啟動的衛星地面站興建計畫,預計3個月內完工後,將繼續在尼泊爾和斯里蘭卡推動相同計畫。

報導指出,建立這些追蹤與接收衛星訊號的地面站,除了可加強印度與區域各國合作外,也有助於在這些國家領土內建立戰略性的印度資產,並推行應用到電視廣播、電話、網路、災害管理及遠程醫療等領域。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席萬(K. Sivan)表示,外交部和ISRO對這項計畫非常認真,ISRO全力提供支持,甚至會派人協助各國利用印度發射的衛星,ISRO也可使用這些地面站與所發射的衛星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