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四大老逼宮究竟為哪樁?有媒體報導「導火線」應是日前的「蔡李密會」,並指出總統蔡英文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該密會中對話火爆,蔡英文還當面問出「我做錯什麼」等等。對此,總統府今(3)日出面回應:並沒有火爆談話,且在中國企圖強加一國兩制於台灣的此刻,轉移焦點的操作對國家並沒有幫助。

有媒體報導,李遠哲曾在元旦當日上午赴總統官邸與蔡英文見面,當時李遠哲便當面數落蔡英文諸多執政疏失,還請辭總統府資政,但蔡英文並未准辭,反問李遠哲「我到底做錯什麼?」。對此,總統府澄清並沒有所謂火爆談話。

總統府表示,過去這一段時間,蔡英文一直都在傾聽各方意見,也對執政不足之處做深刻省思。元旦談話時,蔡英文所提出的「顧民生、護民主、守主權」就是未來執政的目標和軸心。針對國際局勢變動、對岸強推一國兩制圖謀併吞台灣,蔡英文認為,身為台灣國家領導人,面對內外艱難的環境,「責任」永遠比「連任」更重要。至於2020年的總統大選,就交給黨的民主機制及台灣人民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