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1231日(2018年)簽署由國會通過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ARIA)並正式生效,總統府今(1)日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這項《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重申了對台灣安全承諾,並支持更緊密的台美關係,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這項法案的通過生效,不僅是台美間奠基於民主、自由、人權等共同價值的堅實象徵,在《台灣關係法》立法即將邁入第四十個年頭的此刻,更具有相當的意義。

黃重諺說,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持續而良好的台美關係、穩定的東亞區域局勢,對於包括台美在內的區域各方都至關重要。未來台灣將持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深化兩國各領域及各層級的合作夥伴關係。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也將與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繁榮與穩定發展。

外交部也指出,該法案納入多項友的條文,包括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TRA)及「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 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支持美國政府定期對台軍售,及依據「台灣旅行法」(TTA) 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並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外交部對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一致展現對台灣的友好與支持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指出,台美關係立基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共同價值以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共同利益,一向緊密友好,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更加堅實穩固。中華民國外交部將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持續深化兩國各領域及各層級的合作夥伴關係。也樂願與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繁榮與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