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流感疫情有明顯增多的趨勢,疾管署指出,若民眾要出門參加跨年活動或是聚會,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出入公共場所時,可配戴口罩,弱勢已生病的民眾,應在家多休息,避免外出當傳染源。

疾管署表示,根據監測資料,國內上週(12月16日至12月22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6萬8148,疫情有明顯上升。此外,上週也新增20名流感併發重症個案,年齡介於6個月至96歲之間,有9成的個案都有慢性疾病,且85%都沒有打疫苗。

疾管署說明,適逢跨年元旦連假,依據氣象局預報資料指出,未來一週仍有冷氣團南下,早晚氣溫偏低,民眾參加跨年聚會或活動,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如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以免病毒透過人群接觸傳播。

疾管署提醒,民眾應落實流感就醫分流,如為輕微類流感症狀,可先至鄰近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的診所就醫;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重症危險徵狀,請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無須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