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建址靠近斷層帶?監察委員指出,核四廠場內、外有眾多斷層,根據近期的地質調查報告,其中有4條斷層與核四海域近期發現的斷層似有連接關係,而且其中1條近海斷層已證實為活動斷層,距核四廠僅約2公里。監委表示,這疑似違反美國核管會選址準則8公里內不可有活動斷層的規定,目前已經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田秋堇、趙永清、林盛豐指出,核四廠廠內、外分別有距離核四發電機廠房1公里的枋腳斷層、8公里的龍洞斷層、1.5公里的屈尺斷層、約2公里的貢寮斷層及澳底斷層。其中,龍洞斷層、澳底斷層、蚊子坑斷層及枋腳斷層與核四海域近期發現的4條近海海域斷層似有連接關係。

田秋堇表示,民國70年調查核四廠地質時,在距電機廠房1里之枋腳斷層通過的河階地堆積物中,曾採取2個碳質樣品做碳-14定年分析,其中一個樣品為3500年,另一個為老於37000年。田秋堇質疑為何未採用30500年的樣品,因而認定枋腳斷層非為活動斷層。

田秋堇指出,核四廠兩反應爐間有「低速帶」,兩座汽機廠房正下方有長達2公里以上的「S構造」,田質疑「低速帶」及「S構造」是否為斷層。另外,在核四廠重新進行地質總體檢中,新發現10條海域斷層,其中7條已認定為活動斷層,但極為接近核四廠的3條海域斷層被台電認為非活動斷層。

田秋堇質疑台電的審查機制基準,而且台電歷年做的地質調查報告也大多未上網,資訊公開部份容有疑義,將申請自動調查釐清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