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台灣也繃緊神經,全力防堵,並於上周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而今(26)日農委會舉辦「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檢疫模擬演習」,從旅客入境的高雄小港機場、到海運出入口的的屏東鹽埔漁港,最後至屏東崁頂焚化進行演練,並聯合關務署、海巡署展開邊境查驗動作,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全程參與演習。

演習第一站在高雄小港機場登場,演練國際航空站處理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的模擬。是由財政部關務署、農委會等單位聯合進行,在小港機場空運旅客入境的防疫,像是檢疫犬現場展現專業檢疫能力,只要檢疫犬向前靠近,現場檢疫人員及會輔導旅客至申報櫃檯(紅線通道)並將違規肉品統一丟到棄置箱內,除此之外,也演練查獲違規攜肉之狀況,現場將直接開罰20元罰金,現場也上演狀況劇,工作人員假扮的旅客辯稱是熟的,但防檢人員表示,只要是肉品,一律禁止攜帶。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從8月開始農委會就進行跨部會的協商,希望能阻絕所有病毒入境,而在人員出入與貨物進出兩大部分更是要加強防疫,要入境台灣的旅客在飛機上時,就能看見防疫的宣導影片,而所有行李也通過X光檢驗,希望所有民眾能夠通力配合。

賴清德表示,本次演習各縣市政府都派員參加,中央串連地方,且在旅客檢疫上,每個行李都要通過X光機的檢測加上防疫犬的嗅聞,但他也提到,目前在飛機上播放的影片,是強調不能攜入台灣的品項,他認為應該要強調非洲豬瘟帶來的危害性,將造成台灣養豬產業上下游加總2,000億以上的損失,並強調,沒有民眾的配合,政府也無法完成防疫的工作,也再次提醒民眾首次攜帶肉品入境,罰款將達20萬元。

今(26)日非洲豬瘟緊急防檢疫模擬演習,演練查獲違規攜肉之狀況。   圖:防檢局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