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差手機也會響!環保署今(26)日表示,為了在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時能通知民眾加強防護,環保署擬透過災防告警系統發送空污簡訊,明(27)日將在上午10時10分至25分,先於雲林及嘉義縣4監測站鄰近區域測試,收到的民眾可不要不看簡訊內容,驚慌往外跑!

環保署表示,台灣空氣品質雖然逐年改善,但遭遇到空氣品質嚴重不良情況時,除了透過空氣品質監測網、環境即時通App提供即時監測資訊及特報外,也將利用「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主動發布空氣品質不良警訊簡訊至民眾手機。

環保署表示,未來將以空氣品質監測站半徑20公里範圍內民眾為警訊發送對象,警訊發布時段為上午6時至晚上10時,主要通報空氣品質不良的指標污染物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當所在地區空氣品質指標達非常不健康等級(AQI>200)時,就會發布警訊提醒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環保署表示,測試完之後,會再將測試結果匯報給災害防救辦公室,待確定相關流程後就能開始實施,預定明年1月上路。

為了在正式實施發布空氣品質不良警訊前先行測試,環保署今天表示,將於27日上午10時10分至25分,針對雲林崙背、麥寮、台西及嘉義朴子測站進行警訊演練,警訊內文為「[空品警報演練]您所在區域正進行空品不良警報通知測試,請暫無需理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環保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