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今(26)日表示,行政院訴願委員會目前正在審理台大校方提出的訴願,1月訴願就會出來,如果屆時葉俊榮的決定與訴願結果不同,如何補救?他批評葉俊榮不能因為快離職,就要趕快做決定,「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能說和尚快結束了,把鐘先撞完」。

卓榮泰今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簡余晏訪問。對於週一(24日),教育部長葉俊榮「免予同意」任命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卓榮泰說,當晚他幾乎都沒有睡覺在處理此事。台大校長聘任案的准駁屬於教育部職權,部長只要做一個表示決定即可。但過去教育部就是決定遴選過程有瑕疵。

卓榮泰說,24日下午近2點時,賴清德在總統府開會收到葉的簡訊,也再回簡訊給葉希望他能「審慎思考」。按理說,葉應該再回簡訊告訴長官他的決定。賴清德還在等葉俊榮回簡訊時,卻很快看到葉在電視記者會開始說出他的決定,非常錯愕。這個會議,蔡總統也在場。

卓榮泰表示,25日中午葉俊榮向賴清德請辭,當天只有賴清德、葉俊榮及卓三人在場。葉俊榮一到、寒暄一句後即拿出口袋辭呈,放在賴桌上。賴也問了葉前一天記者會的想法。葉也就記者會造成的困擾向賴表達抱歉,並說基於維護台大學生、高等教育等權益。最後賴清德在辭呈上就簽了。

對於能不能追回公文,卓榮泰說,葉俊榮在見賴清德之前,公文即已發出。下午後,台大回文時間也大概在賴葉兩人見面後一點點的時間,表示公文早就出去了。

卓榮泰說,當台大校長爭議正在行政院進行訴願,為什麼不等1月訴願決定後出來再決定?這時候若做了這個行政決定,萬一訴願的結果與此立場不同時,如何補救?他認為葉俊榮應該「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能說和尚快結束了,把鐘先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