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林筱淇幫市長柯文哲打完選戰後,確定跳槽到台中市政府接任觀旅局長,柯市府今(25)日宣布,副發言人將由北市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前組員黃瀞瑩、北市府秘書處前聘用研究員柯昱安與台灣世代智庫副執行長陳冠廷出任。其中,陳冠廷為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之子,被外界解讀「白綠合作」。柯文哲說,用人沒在管過去背景,而且他連陳明文「見都沒見過」。

柯文哲上午出席第7屆市長、副市長、一級機關政府首長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為何會找陳明文兒子陳冠廷出任副發言人,柯表示,這就是北市府最大特色,他用人沒有在管過去的背景,只看適不適合這個工作,做得好不好,一定要問出身來歷嗎?不用吧,不過柯也說不知道是誰介紹的。

有媒體問到,北市府有需要3位副發言人嗎?柯回稱,反正也沒差啊。至於是否多一個職位給陳冠廷,柯說北市觀傳局長兼發言人劉奕霆的發言人工作,以後也會交出來,副發言人是個儲備訓練的位置。

至於未來是否會重用陳冠廷?柯表示叫一個人來,然後問會不會重用,這邏輯很奇怪。媒體追問,是否有跟陳明文溝通,柯則說,「我連陳明文見都沒見過」,有見過陳冠廷,其實他學經歷很好欸,他還跟陳冠廷講過,「絕對比他爸爸更厲害」。

至於陳冠廷能否適應北市府內鬥很兇的職場環境,柯說,應該說這是「很好的訓練環境」,不要說什麼鬥得很兇。媒體又問,「學姊」黃瀞瑩未來是否會接任發言人?柯僅回「This is a good question.(這是個好問題)」。

柯文哲的小內閣之中,有3位首長來自民進黨執政縣市,包括都發局長黃景茂、地政局長張治祥來自台中市,社會局長陳雪慧來自新竹市。媒體詢問,柯市府人才是否還是從綠營來找?柯則強調,自己用人沒在管哪一營的,去查社會局長陳雪慧資料,她以前也曾是胡志強競選總部副發言人,北市府用人沒有在管過去的。

劉奕霆表示,北市府前副發言人林筱淇請辭後,副發言人懸缺迄今,柯文哲為強化協助媒體服務及對外發言工作,經徵詢多位人選,確定由黃瀞瑩、柯昱安、陳冠廷等3位出任副發言人一職,未來將會協助劉奕霆對外說明市府各項重大政策。

劉奕霆指出,黃瀞瑩是倫敦大學金匠學院政治傳播碩士,曾擔任ETtoday政治線記者、柯昱安是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曾擔任新頭殼記者、陳冠廷則是東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公共政策學碩士,曾擔任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訪問學者。黃瀞瑩與柯昱安之前在柯文哲選舉期間協助社群及新聞輿情工作,跟柯有一定默契,對於市政議題和行政作業也有相當的熟悉度,陳冠廷則是協助柯有關政策議題研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