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台中市長交接典禮今(25)日在台中市市政公園草地上舉行,新上任的市長盧秀燕說,選在戶外舉行,就是要宣誓決心,全力對抗空汙,因為城市的災難就是空汙;卸任的林佳龍則說心情像提早交卷的學生,滿足且輕鬆。 

交接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主持,他曾任台中市副市長,他說台中市20年來一棒接一棒,愈來愈好,中央也會全力支持台中市政府的各項建設。 

交接典禮讓卸任的市長林佳龍先發言,他說今天的心情有點滿足,難得的輕鬆,4年時間已把8年的功課完成,像學生提早寫完作業交卷,如今把甜蜜的負擔交給盧市長,一棒接一棒,城市的進步是接力賽,永遠沒有終點。 

林佳龍說,4年前交接時曾提到,台中的發展像穿著衣服改衣服,重要任務是讓台中轉大人,回顧來看交棒此刻,台中已成為第2大城,為台中量身訂作的新衣服也打造完成。 

他說,一個月前選舉開票那一晚,很多人關心我的下一站,我說台中永遠是我的家,280萬市民都是親愛的家人,既然是家就希望它更好,雖然家人間彼此有時會意見不同,選擇不同,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是一家人,選舉有競爭但是階段性的,接下來最重要的角色是市民,會跟市民在一起,一定要讓我們的家有溫度,讓大家喜歡住在這裡,攜手同心為城市發展一起努力。 

盧秀燕發表就職演說時指出,這是台中市有史以來第一次把市長宣誓就職典禮改為戶外舉行,市民才是這場就職典禮的主角,人人可以參與,市政一棒接一棒,要感謝佳龍市長、歷任縣市長為台中所做的奉獻和努力。 

她說,未來4年要拼經濟、拼經濟、再拼經濟!因為很重要,所以講3次。台灣的經濟形勢非常嚴峻,我們一定要團結一心,目標一致,共同拼經濟,讓在台中的每位鄕親不要為生活擔憂。 

她說,台中好山好水好人才,但是這幾年,我們城市的災難就是空汙。今天刻意把就職典禮選在戶外舉行,就是宣誓決心,全力對抗空汙、改善空汙。我們有權利在戶外,自在地呼吸新鮮空氣;我們的孩子,不必因為空氣不好而取消體育課。未來四年,秀燕會強力整治空汙,絕不妥協。 

她說,不只空氣要乾淨,政府也要廉潔、陽光透明,她一定會要求台中市政府團隊的操守及紀律,並且重視民意和公民參與。 

另外,教育和文化是台中城市競爭力最重要的基石,我們一定要重視,不可以用過度現實的角度去衡量績效,反而要加強相關的政策和預算,深化台中的教育文化底蘊,這是秀燕未來施政的重要信念。謝謝鄉親相信秀燕,給秀燕機會,未來四年,秀燕團隊會全力以赴,全力衝刺,建設富強美好的大台中,讓我們從現在開始!

台中市長交接典禮在草地上舉行。   圖:唐復年/攝

盧秀燕說,城市災難就是空汙。   圖:唐復年/攝

林佳龍說,心情像提早交卷的學生滿足且輕鬆。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