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30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尋求破紀錄第4任,民間社團指控執政黨利用「空戰」散播訊息打壓在野黨。臉書推特公司今(21)日表示,已經移除一些看似和孟加拉政府相關的帳號和假新聞網頁,這些帳號與網頁貼文內容反對在野黨。

近來各國選舉都遭到假新聞操弄,臉書等社群網站承受到壓力,要求加強移除一些非法內容或可能誤導的貼文,以確保假新聞不會上傳和散布。雖然臉書已加強事實查核,但仍遭批評「關閉流氓帳號動作太慢」。

孟加拉大選在即,臉書今天表示,已經暫停9個網頁和6個帳號,這些網頁和帳號「與孟加拉政府相關的個人」有關連,並喬裝成獨立新聞來源貼出反對在野黨的內容,其中一帳號有1萬1900追隨者;推特表示,已經查出並停止源自孟加拉的15個帳號,根據初步分析,這些帳號有一部分看似與政府支持的人物有關。

對此,孟加拉政府包括內政部與新聞部兩位部長的發言人都未回應。

孟加拉超過1億人登記在30日的選舉投票,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尋求破紀錄第4任,哈希納的人民聯盟黨(Awami League)和盟友將與反對派孟加拉國民黨(BNP)一較高下。

但民間社團指控哈希納邁向集權專制、封口異議入士,以及打壓新聞自由。除了被控貪汙遭監禁的BNP領導人吉亞(Khaleda Zia)上個月被判重刑,削弱反對派勢力,競選期間又爆發衝突,至少有6人喪命,近2000名反對派人士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