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出軌翻車事故造成重大死傷,行政院今(21)天下午4時將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並提出改進建議,也傳出列席記者會的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將宣布初步責任追究方向,還不會公布全部的懲處名單,據悉,初步有超過15人的建議懲處名單,最高層級包括已請辭獲准的台鐵局前局長鹿潔身等數位歷任局長都可能被追究責任。

今天的「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記者會由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主持,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等人都將出席。

根據行政院調查小組11月26日公布的初步調查結果指出,導致列車出軌的間接原因,包含:ATP系統被隔離、主風泵異常、ATP遠端監視功能未連線,以及司機員於列車行進中,同時持續通聯嘗試排除列車異狀,進入新馬站彎道前未依規定減速等。

因此,行政院官員透露,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從遠端監視系統施工和驗收都有問題,甚至當初契約的擬定簽署都令外界感到多處不可思議之處,因此,與該事故有關的歷任台鐵局長都有責任,都可能被懲處。至於確切的懲處名單,還要由台鐵局進一步要求被列入懲處名單者陳述意見,後續再召開人評會,最後才會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