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預計年底發布「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並指出台灣西部離島、本島東部均存有體積足夠大的花崗岩體,可作為高階核廢料處址之一。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堅決反對大南澳成為選址之一,並呼籲政院應盡速提出高階核廢料處置條例草案版本,而宜蘭縣政府也表態,縣政府反對大南澳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陳歐珀說,台電與原能會發表的報告指出,要把澎湖、大南澳列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之一,這讓宜蘭人無法接受;他說,反對大南澳作為核廢料成為最終處置場的理由有三點,包括地區地質不穩、違反原住民基本法、沒有經過公投選址,他進一步說明,選址一事茲事體大,必須要公開機制、妥善處理,否則會衍生不公平的事情。

「你們用電,為何是我們東部人承受你們產生的負擔?」德卡倫部落代表哈勇諾幹批評,台電選址就是黑箱、沒有告訴他們,高階核廢料處置條例還沒出來,目前採內部行政命令,不是法律,原民基本法也是法律,根本違反程序,「行政規則怎麼能違反法律?」他建議,蔡英文、原能會將報告書退回,若決定硬做,他們會向國際控訴。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拿出資料指出,大南澳的地震頻繁、地質不穩,他認為選址應選擇永久、穩定的,不穩定區域不適合,且要考慮人口密度問題,呼籲台電應盡速做實質調查。

南澳青年聯盟盟主吳文琳提出訴求,他們呼籲,台電不該違法,即刻依法進行核能資訊公開、原能會和台電應遵守原住民基本法、請蔡英文政府重視並尊重憲法,法律對原住民的保障。

宜蘭縣政府科長蔡子逸強調,應透應過民眾的公聽會訂定完善法律,理性討論選址程序,宜蘭縣政府反對大南澳作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