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促轉會提出去除威權象徵,建議重新鑄幣、儀隊退出中正紀念堂,總統蔡英文不僅強調,這不是蔡英文或原轉會說了算了,她今(21)日以總統府原轉會在全國舉辦超過60場的巡迴講座表示,搭建溝通的對話平台不是就是所謂的鄉愿。

總統府今日召開第8次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委員會會議,召集人蔡英文主持會議時表示,這也是運作滿兩年日子,有些族人認為兩年只開8次會「是不是轉的太慢?」但她認為,其實很多委員都花費大量時間,蒐集、彙整族群內部意見。5個主題小組與幕僚單位也都推動各式各樣工作。

對於近來促轉會提出的建議,蔡英文也藉此表示,最近這幾天台灣社會對轉型正義持續有許多討論,讓她體認到一直到今天這個社會對轉型正義還有許多不同想法。

蔡英文說,不過她要強調,轉型正義不是哪一個人或哪一個單位說了算。轉型正義需要整個社會共同面對、共同努力。

蔡英文還說,一個人單獨向前走一百步跟一百個人同時跨出一步,其實後者是更困難的,也是更有意義。她認為,在釐清歷史真相,想要誠心誠意呈現跨族群、跨世代的和解,需要做的是那件比較困難的事情。

蔡英文說,「我們願意聽取社會上的不同意見,互相溝通跟理解。像是過去一年原轉會的和解小組在全國各地舉辦超過60場的巡迴講座就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作法。搭建溝通的對話平台不是就是所謂的鄉愿。我們仍然有足夠的決心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轉型之國,透過轉型,於是能更民主、更自由、更平等也更包容。這就是我對轉型正義的態度,也希望我們繼續努力」。